「藝術」小良伴

梁綺明
Pario Arts 教育主任
中大藝術系學士
中大家庭輔導及家庭教育碩士

「近朱者赤、近墨者黑」,相信大部份家長都同意,一個良好的伙伴對於孩子的發展會帶來正面的影響。 那麼,誰是「藝術成長」的好伙伴呢? 根據曾被美國《Newsweek》雜誌評為「全球十大最佳學前教育之一」的瑞吉歐教學法(Reggio Emilia Approach),相信可給大家一點啟發。 瑞吉歐教學法源於意大利,一直致力推動將藝術融入環境中,藉此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,讓兒童從小與「藝術」為伴,在具有自由、自主地表達想法的環境氛圍和機會下,助兒童心智得以健康發展和提升整體的學習能力。

若然想親身感受一下這種藝術氛圍,我們歡迎你來Pario Arts藝術教育中心走一趟;當你踏進中心大堂的一刻,會感受到被濃濃藝術的氣息所包圍,在大堂展覽廳中,一幅幅不同年齡學員的作品營造出互相欣賞的氣圍,讓大小朋友們也能欣賞彼此的藝術成果。我們在另一處亦設置了不同的創意遊戲,好像數塊的磁石貼紙已能讓兒童發揮無窮的創意,玩得不亦樂乎;還有一本本精心挑選的繪本、畫冊及各類型發放藝術資訊的雜誌,供大家自由選取閱讀,讓眼睛來一次視覺感觀旅程;加上在四周色彩繽紛的顏料及豐富的創作素材工具包圍下,我們期望孩子在這環境裡的薰陶下,多接觸、多親近藝術,慢慢培育出藝術的氣質,並讓「藝術」成為他們的終身伙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