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拼」發想像 「貼」出創意

梁綺明
Pario Arts 教育主任
中大藝術系學士
中大家庭輔導及家庭教育碩士

 

「拼貼法」(Collage)是現今常見的藝術創作方法,它對於兒童在美育及手肌發展方面都有着正面的影響。

什麼是「拼貼法」呢?「拼貼法」的基本概念是使用不同的形象或材料組合,產生聯繫,予人詩意性或奇幻性的觀感。早於原始部落的人類就開始將不同的材料置於圖騰之上,認為能夠產生神奇的力量,學者認為這算是「拼貼法」的雛型。後來至1908年,藝術家畢卡索和勃拉克經過各種實驗,在藝術史上確立「拼貼」(運用多元素材創作)與「紙拼貼」(以不同紙張進行創作)的方法,及後許多藝術家均在此基礎上創作出不同的拼貼作品。


畢卡索
藤椅上的靜物
1912年
拼貼素材:油彩、油布、藤編圖案紙、畫布
〔說明:這幅畫是畢卡索第一幅的拼貼作品。他先在畫布貼上印有藤編圖案的紙,再畫上字母及一些抽象符號。畫作完成後還加上繩索作為畫框。〕

除了一幅幅的藝術作品,圖畫書也是兒童認識及欣賞拼貼畫的最好伙伴。 圖畫書大師艾瑞.卡爾有自己獨特的拼貼手法,他運用手繪的顏色紙進行剪貼,令作品色彩豐富而且線條明確。另外,蘿倫.柴爾德的《查理與蘿拉》系列採用不同的圖像進行拼貼,令作品既奇幻又充滿童趣。


繪本名稱:“Friends” (內頁局部)
作者:艾瑞.卡爾

而我們不僅鼓勵兒童欣賞拼貼畫,更期望兒童嘗試以「拼貼法」進行創作。究竟這種藝術手法對兒童發展有何重要性呢?在美感培育方面,「拼貼法」能加強兒童對圖像的觀察力及聯想力,而且多元素材能刺激兒童的觸感,引發不同的想像,擴闊兒童的想像空間。在手肌發展方面,「拼貼法」可以促進兒童的小手肌活動能力,透過「撕」、「剪」、「黏」、「連接」等動作,提高其手指的靈活性。我們建議二歲至三歲的幼兒可以試以撕紙方法,或採用自然材料如小石頭、樹葉等進行拼貼;四歲或以上兒童則可試以剪刀及生活中常見的材質,例如不同的紙張和繩子等,進行較複雜的創作。

從今天起,家長嘗試與孩子一同發掘及儲存身邊有用的材料,或許他日能成為拼貼畫中令人讚嘆的部份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