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立體書」彈出創意與驚喜

梁綺明
Pario Arts 教育主任
中大藝術系學士
中大家庭輔導及家庭教育碩士

 

什麼是立體書?

立體書是有獨特機關的圖書,早期設計多用手動轉盤,慢慢發展至可以自動撐起彈開。縱然它有立體或獨特之機關,但依然可以裝訂、摺疊或收納成「書」的模樣。

立體書面世之初是供成人閱讀,及至18世紀開始以兒童為閱讀對象。出版者在初期認為立體書純粹為人帶來刺激和獨特的娛樂效果,後來專家認為立體書超越了傳統圖書的二維限制,能夠以三維立體的方式刺激兒童腦部,有助智力發展,故此鼓勵家長在兒童早期發展階段應用立體書進行教育。

如何辨識一本良好的立體書?

我們以立體書“Wake Up, Sloth!”為例,與各位分享一本優良的立體書所具備的元素。

趣味與意義並存:
良好的立體書是以獨特設計幫助兒童理解書的內容和意義,而非純為裝飾或好玩。“Wake Up, Sloth!”述說一個有關環保的故事,圖書中的樹林因被人類的大型機器破壞,故此樹林由大變小、由小至消失,立體圖像有縮減的效果。而形象或圖像的延伸,有助兒童了解環境現況,加強認知、啟發思考。
 

互動性強:
立體書為進一步加強讀者的投入感,會加入互動的操作機關,例如可翻、拉、推、旋轉、展開、關閉、延伸、攤開等移動的位置設計。“Wake Up, Sloth!”中,樹林被夷平後,有一個人在土地上播種,只要小朋友輕輕一拉,土地就長出了小幼苗,重現生機,同時希望向讀者帶出「保護自然、由你做起」的訊息。

驚喜的視覺效果:
一本成功的立體書擁有令人讚嘆的視覺效果,細緻的描繪與獨特的機關能夠相輔相成,加強讀者的興趣與注意力。“Wake Up, Sloth!”的故事結局是因人們的努力而令樹林得以重建,當你翻開最後一頁,便會彈出一個茂盛的樹林,而且當你仔細一看,樹叢中有人和動物在活動,生機處處,令人眼前一亮。

期望立體書能成為小朋友在成長路上的好伙伴,在平面圖文以外,一個精彩的空間延伸,相信必定能加深他們對世界的理解與想像。

參考:
書名:Wake Up, Sloth!
作者: Anouck Boisrobert & Louis Rigaud
出版:Roaring Brook Pr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