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看一看、摸一摸,親親兒童美術館」

梁綺明
Pario Arts 教育主任
中大藝術系學士
中大家庭輔導及家庭教育碩士

你有沒有跟兒童逛美術館的經驗?現今家長對孩子的培育十分全面,在其幼兒階段就開始與之一同參觀美術館。可惜的是,許多家長常遇挫敗,孩子不是在美術館東奔西跑,就是對着作品呵欠連連。「是小朋友年紀太小不適合去美術館嗎?」家長問,其實是那間美術館或展覽非為兒童而設,故此小朋友難以集中觀賞作品是十分正常的表現。

博物館的對象本應是不分年齡階層的公眾人士,但兒童有其獨特的發展需要及認知特徵,於是造成兒童觀眾被忽略。有見及此,早於1899年美國就建立了第一座為兒童而設的博物館,其理念是「動手的展覽」(Hands-on exhibits)及「創新運用典藏的手法」(Innovative use of its collections),期望藉此提升兒童的興趣。

可惜的是,莫說兒童美術館,香港沒有任何一所為兒童而設的博物館。反觀台灣則有幾所兒童美術館,分佈於不同地區。

或許你會問,其實學校都有藝術課程,有需要專為兒童而建一座美術館嗎?因為學校着重藝術技巧訓練,即使老師傳授藝術理論和知識,亦只屬紙上談兵,始終欠缺視覺上的刺激,難以培養鑑賞能力。於是,兒童美術館就可與學校課程產生互補的作用。針對兒童多重感官的學習模式及喜好豐富色彩的特徵,兒童美術館藉着可觸碰的展覽、互動的遊戲和活動,讓兒童用感官與肢體探索藝術。並通過主題式的展覽和工作坊凝造獨特的藝術氣息,激發兒童興趣,從而養成他們參觀美術館的習慣,培養內涵和氣質。難怪美國與英國均將美術館教育列入藝術教育課程之內。

Pario Arts一眾老師曾帶領親子參觀位於台北的「蘇荷兒童美術館」,深深體會到兒童從體驗和遊戲中親近藝術,確實十分投入,小朋友還表示自己好像走進了名畫當中呢!我們鼓勵更多家長與你的孩子一同親親兒童美術館,感受不一樣的藝術世界!

參考資料:
張嘉欣(2009):「兒童美術館與兒童藝術教育關係之探討」,頁7-25。